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心得体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二十大 团结奋斗新征程”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心得体会 (三)
发布于:2023-04-16    文字:【大】【中】【小】

导语:


追寻思想的火炬,紧跟精神的旗帜。3月26日--4月1日,县政协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 团结奋斗新征程”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部分县政协常委、委员和县政协机关干部等78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参训人员理论根基得到进一步夯实,思想、心灵受到了深刻的洗礼,同时掀起了学习、思考、交流发言、撰写体会的热潮。

我们开设专栏,将陆续刊登政协委员学习体会。


县政协常委 :闫芳芳

   

阳春三月,有幸参加县政协“学习贯彻二十大 团结奋斗新征程”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近距离感受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到“森林之城、大数据之都”的精彩蝶变。二十大精神的解读、大数据课程的精彩等专家讲座,让人醍醐灌顶,又豁然开朗;世界之最的中国天眼、集聚成势的中国数谷等参观学习,让人一眼惊艳,又震撼无比。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一、从“一堂课”加强思想淬炼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原原本本学习中全面把握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在专家点拨讲解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精学践悟笃行中淬炼思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政治忠诚,坚决不做思想上的“糊涂虫”、政治上的“墙头草”、行动上的“两面人”。红军坟“军民鱼水情”故事催人泪下、息烽集中营革命先烈坚贞不屈荡气回肠、赤水河畔声东击西避实击虚的“得意之笔”,无不让人敬仰与赞叹。一山一石一丰碑,一草一木一英魂。我要把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怀念转化为珍惜岁月静好的平常心、转化为“听党话、跟党走”的铮铮誓言、转化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定步履。历史长河波澜壮阔,平凡人生不必光芒万丈。只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件小事、认认真真完成每个任务、兢兢业业履行每项职责,始终做到学而不辍,追光不止,便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二、从“一栋楼”叩问初心使命

遵义会议会址是一座普通的砖木两层小楼,青瓦小楼见证了伟大历史转折,陈列的展品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忆当年,在中国革命危难之际,革命先辈在这儿不恐慌、不懈怠、不放弃,理想信念坚如磐石,实事求是面对“仗怎么打、路往何方走”的现实难题,上下同心,独立自主,开辟出中国革命新路。思今朝,中国进入新时代,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仍然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保持清醒,坚定自信,增强主动,走好新的长征路、赶考路。“人民政协为人民”既是对初心使命的庄严承诺,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委员不仅是“头衔”和“光环”,更是使命和责任。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责任,不负国家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就是我对初心使命最好的诠释。

三、从“一口锅”传承工匠精神

这口锅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被称之为“中国天眼”,是国之重器,由此可听到宇宙脉冲星的声音,可以探寻宇宙的奥秘。南仁东作为天眼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24年如一日,心无旁骛,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耗尽了生命。“让美丽夜空带我们踏过平庸”是他留给我们最后的思考。他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坚忍不拔的科学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是鼓舞我们勇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时代发展离不开大国工匠,奋进新征程,成就强国梦,更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凝心聚力、建言资政是我作为政协委员不变的追求。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追求卓越, “致广大而尽精微”。每一件政协提案,每一条社情民意,每一份调研报告,每一次协商议政,都要以深入调研为基础和前提,在耳听、眼观、脑思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提出建议,精心打磨,努力做到观点鲜明而不刁钻,分析深刻而不偏激,问题精准而不片面,措施对路而不冗长,力争把握好建言资政的边界和底线,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将委员作业转化为热爱的事业,多渠道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四、从“一中心”开拓创新精神

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大数据应用百花齐放。“东数西算”工程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农业生产、工业生产等深度融合。无接触经济、共享经济、线上经济纷纷涌现。依托数字经济,贵州从全国“脱贫主战场”一跃成为“数字新高地”。以大数据思维推动各领域创新发展,为贵州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作为政协履职主体,就要敢于站C位,唱主角,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坚持大格局谋划,找准履职切口,拓展履职路径,发挥履职作用,提升履职成色。

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我将积极践行“四敢”精神,不断增强同心向党的政治共识,凝聚团结奋斗的发展合力,始终做到心中有党,肩上有责,脚下有力,以“为”的担当、“干”的作风、“创”的劲头,擦亮履职底色,提升履职实效,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服务沁水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县政协常委:  范朝霞 

草长莺飞的季节,我参加了县政协组织的“学习贯彻二十大,团结奋斗新征程”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我们聆听了贵州省委党校郝建教授以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二十大精神宣讲,在秦永彬老师带领下了解了《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相关知识,学习了《政协新修订章程》,参观了南仁东事迹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FAST大射电望远镜、息烽集中营等。通过短暂培训,我感觉受益匪浅,对自己更新观念、开阔思路、转变理念有极大推动作用,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

一、回望来时路明方向。

这次培训我们进行了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陈列馆、红军山烈士陵园、苟坝会议旧址等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每次现场教学都是对我们思想的一次洗礼。在深深的鞠躬中,在盛满鲜花的花篮里,寄托了我们对为解放新中国献出宝贵生命先烈们的哀思,更为他们坚贞不屈,不畏强权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而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一路走来,从遵义会议到苟坝会议,从四渡赤水到二万五千里长征,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才成就了我们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英雄的鲜血不会白流,回望来里路,我们只有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才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学习新知识强技能。

此次培训中对我吸引力最大的是数字经济相关学习。目前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全球,数字化发展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和前三次工业革命不同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不仅是一次产业革命,更是一次劳动力大解放的革命,前三次工业革命解决的是手作为劳动工具的延伸,第四次工业革命解决的人脑作为智力的延伸。在数字经济社会,信息化让物质世界变得可计算,一切都可以被感知、计算和分析,在行业产业方面,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选择,数字化浪潮及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冲刷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新动力、增强产业化优化升级的驱动力。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如贵州通过“一站式”办理教育精准扶贫资金减免,平台将国内各高校录取的黔西南州大学生信息实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进行精准比对,自动生成今年录取贫困生名单,并推送到省内各高校和州教育局、州扶贫办、州财政局,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学生不跑腿”。此次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数字经济的优点和便捷,增加了学习宣传数字经济的紧迫意识。

三、整装再出发促发展。

贵州俗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两银”之称,但是也正是因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户在了贵州,在参观完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以后,我感受到了宇宙天体运行给我的震撼,但更深刻地感觉到了坚持的重要性,FAST选址用了12年,FAST从工程概念提出到建成投入使用用了22年,平塘因FAST而受到世人瞩目。我县有丰富的蜜源,蜂产业有着特点发展优势,目前已经建成了国家级蜜蜂博物馆,假以时日,众志成城,20年后,我们会不会也有平塘国际天文馆的气势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友情链接:
中国政协网
山西省政协网
晋城市政府网
晋城市政协网
沁水县政府网

通讯地址:沁水县新建西街669号三楼   联系电话:0356-7022203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沁水县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晋ICP备20000244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