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文章荟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章荟萃
践行新理念 落实新要求 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发布于:2016-11-08    文字:【大】【中】【小】

践行新理念 落实新要求

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6年9月26日)

张九萍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晋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们奋发作为的五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机遇面前表现得积极主动,在困难面前表现得坚毅从容,全市上下顽强拼搏,戮力同心,共克时艰,持续推进“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部署,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科学发展的实现路径,全市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我们坚持争先综改、竞逐中原,重点领域改革开放取得突破。积极推进转型综改先行先试,涉煤领域、商事制度等改革进展顺利。金融改革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机制、设立首家红土创业投资基金,皇城药业、海诺科技、兰花纳米等3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取得了近年来我市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的新突破。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实施,编制公布了政府工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行政审批实行了“两集中、四到位”。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成立了晋城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和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进一步激发了文化发展活力。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序开展,指导泽州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巴公镇的全省扩权强镇试点改革有序推进。加强同中原经济区合作交流、互动发展,组团参加各类重大项目推介、投资贸易博览会,我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十二五”期间,全市签约项目824个,资金到位2485.3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期间的2.56倍和6.62倍。2015年进出口总额实现9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68.4%。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晋城海关和商检机构获批设立,特别是太焦高铁的动工兴建,迎来了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这五年,我们坚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市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转型发展势头强劲,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三次产业协同发展,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由2010年的4.2:63.6:32.2调整为2015年的4.7:55.4:39.9。特色现代农业初具规模,主导产业基础牢固,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6%。人才强市战略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十二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5%和12.8%,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我市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市”。

这五年,我们坚持加快城乡统筹进程,城乡一体化建设成效突出。集中实施了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提升、市民休闲游园等一批城建重点工程,提升了中心城市的综合承载力。高平、阳城、陵川和沁水大县城建设日新月异,形成了与中心城市的优势互补。产业片区建设日臻完善,产业集聚效应正在释放。推进泽州县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全市小城镇建设特色鲜明,城镇化率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新农村建设提档升级,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一批“美丽乡村”脱颖而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这五年,我们坚持加快建设美丽晋城,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市森林覆盖率居全省首位,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荣膺“国际花园城市”综合金奖,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全覆盖的地市。生态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建成了白马寺山植物园、城东水系公园、玉屏山休闲运动公园等3个新的城市公园,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丹河垂直流人工湿地,完成了吴王山森林公园建设,把昔日的“垃圾山”变成了“生态绿心”,五年共新增绿地280万平方米,棋子山省级森林公园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深入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被确定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入选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和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实施教育优先、医疗提质和充分就业三大民生工程,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中小学办学条件显著改善,率先在全省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工程,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建成招生,结束了我市没有高等本科院校的历史;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惠及百姓,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障和大病医保全覆盖,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清洁工程成效明显,巩固了“国家卫生城市”成果,荣登“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大力实施“双创”工程,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晋城精神,争做晋城好人,李继林、刘平贵夫妇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有效,连续四次被表彰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先进城市)。文化体育事业生机盎然,市图书馆、美术馆、档案馆、博物馆建成使用,实施了文化低保、农村书屋、城市自助图书馆、百姓大舞台等一批文化惠民工程,文化软实力日益增强,被评为全省文化建设先进市。

这五年,我们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民主政治和各项事业不断进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我市成为《立法法》修订后全省首批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地级市。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增进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民族宗教、对台、侨务、老龄、关工委等工作取得新成就。召开了全市群团工作会议,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积极发挥作用,党的群众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圆满完成“六五”普法工作,积极创新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始终保持“打黑除恶”高压态势,平安创建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四年名列全省第一,第五次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次荣膺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巩固了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总体向好的态势。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开展“寻访军营晋城好儿女”等活动,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荣获了“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这五年,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理论武装更加深入,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丰硕成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保障有力。深化“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市财政连续三年投入600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过硬。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市县巡察试点工作,坚决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有效解决了一批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深刻汲取高平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教训,抓高平、带全市,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扎实推动挺纪在前“先走一步”。全市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了积极变化,推动改革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同志们!这五年,我们在砥砺奋进中迎来了建市30周年。30年风雨兼程、30年沧桑巨变,晋城从新生到崛起,由“传统农业小市”成长为“现代经济强市”,全市生产总值、人均GDP、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是建市之初的22.9倍、18.7倍、85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建市之初的52.5倍和29.6倍。而立之年的晋城,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迈向总体小康,实现了“化茧成蝶”的历史性跨越,“太行明珠”焕发出了愈加璀璨的光芒!

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市委班子的接续奋斗和各级党组织的顽强拼搏,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中共晋城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驻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晋城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办好晋城的事情,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大胆解放思想,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激发各领域各方面的活力和动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全市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必须坚持全面落实总体安全观,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筑牢全社会系统安全稳定的底线;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快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改革开放有待进一步深化,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亟待破题,开放型经济格局尚未形成;民生稳定压力仍然较大,社会治理难题不断增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任务还很艰巨;党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从严管党治党任重道远;干部队伍不能完全适应形势需要,虽然干部乱作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不作为、慢作为还没有彻底解决,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需要再下功夫,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站在新的起点,放眼美好未来。我们既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又处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时期,还处于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巩固、深化和提高时期。越是压力大、困难多,越要把压力转化成动力,越要在困难中看到机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前行。我们要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制胜法宝。省委提出了“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围绕“不断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实现山西振兴崛起”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遵循。我市处在山西综改试验区和中原经济区“两区”叠加之地,是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这是我们改革创新的政策优势。我市物华天宝、资源富饶,特别是无烟煤、煤层气资源蕴藏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禀赋基础。我市接连荣膺国际花园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桂冠,这是我们美丽晋城的靓丽名片。我市人民群众浸润着太行太岳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秉承着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上、人心思进,这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可以说,今日的晋城,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大有作为,创造晋城更加美好的明天!

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一手抓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一手抓发展第一要务,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部署,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确定这一总体思路,核心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全市人民群众争先发展的自信心和创造力,以新的理念和新的要求,深入推进“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部署,争先综改、竞逐中原,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城乡统筹进程,加快美丽晋城建设,努力在全省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这一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我们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力争实现“五个明显提升”: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快速增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确保到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GDP、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排在中原经济区5省30市的“第一方阵”。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明显提升。综改试验区和中原经济区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各类国家和省级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扩大开放和区域合作步伐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生产要素配置不断优化,全员劳动生产率显著提升,各类人才积极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城乡创业就业工作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显著提高,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公民政治参与有序扩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保障,社会关系更加协调,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全省继续领先。

美丽晋城加快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能源和生态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环境保护与治理更加有力,城市生态安全屏障稳步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森林覆盖率跻身全国先进行列,让群众看得见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呼吸得到新鲜空气,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三、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增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综合实力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突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积极探索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坚持崇尚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推进创新驱动,激活发展动力。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新引擎。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施人才兴市工程。要重才聚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健全人才服务管理体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让人才有更多的成就感获得感。要爱才引才,建立适应发展的人才评价机制,不唯学历、不唯身份、不唯资历,大力引进各类经营管理人才、高精尖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要育才用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充分挖掘本土人才潜力,塑造一批支撑发展的实用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实施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工程。要依托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晋煤集团国家煤与煤层气共采重点实验室等骨干企业研发中心,加快建设市级综合性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吸纳发展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创新联盟、中试基地和院士博士工作站,形成具有晋城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体系。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要用足用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围绕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扶持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和难题,不断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推进转型升级,培育产业优势。要立足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保市场、保运转、保就业,提质量、提效益、提创新创造能力,加快构筑新型产业支撑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优化煤炭产品结构,增加煤炭附加值,提高区域和企业竞争力。坚决推进煤炭去产能,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实现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增长转变;积极推进煤电联盟,建设晋东南大型煤电基地;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加快推动晋煤集团高硫煤洁净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整合铸造行业生产要素,淘汰落后产能,打造基础零部件和机械配套件总成基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要积极对接“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培育“中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煤层气综合利用和文化旅游”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要推动由“晋城制造”向“晋城创造”转变,支持富士康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精密机光电等智能制造产品,支持晋煤集团金鼎煤机、江淮重工等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加快建设全省煤机煤层气装备制造基地;大力发展煤层气综合利用产业,创新煤层气管理体制,支持沁水建设煤层气基地,推动煤层气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太行山水、沁河古堡、炎帝文化等旅游板块为引领,培育塑造一批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和精品旅游示范工程,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促进旅游产业向观光、健康、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把发展壮大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因地制宜引导服务业向中心城市、大县城、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集聚,创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服务业发展园区。以信息技术为先导,基础设施为支撑,建设一批物流基地、功能集聚区及快递物流园区,加快构建多网协同、多业联动的高效物流体系。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升金融供给效益,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壮大,推动晋城银行做优做强,创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注重协调,加快城乡统筹进程

加快优化中心城市功能。要坚持以中心城市为龙头、产业园区为依托,突出“拓展、改造、提质”,进行科学区划,加快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以人为本补齐城市短板,实施大水源、大热源、大气源工程,促进西北片区、东南片区、金村片区、金匠园区和南村片区的板块化集成发展,不断增强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以建设国家智慧城市为契机,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双提升”,打造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城区要在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要大力加强高平、阳城、陵川和沁水大县城建设,形成链接市场、覆盖城乡的县域经济特色产业带。巩固提升泽州县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加快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历史文化名镇和生态旅游大镇,增强特色产业的集中度,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改善发展条件,优化公共服务,构筑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平台。

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扶持发展畜牧、蚕桑、蔬菜、干鲜果、小杂粮、中药材、食用菌、苗木花卉等特色农业优势产业。要推进农村经营体制创新,加快农业物联网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叫响叫亮“太行山上·太行人家”乡村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新业态,建设一批特色旅游美丽乡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三)坚持倡导绿色,加快美丽晋城建设

加大低碳循环试点工作力度。要坚持以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为抓手,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进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积极开展低碳城市国际合作,完善低碳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气化山西”示范区。要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完善循环发展的基础制度,实施一批循环经济重点支撑项目,着力打造循环型工业、循环型农业和循环型服务业,形成具有晋城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增强广大群众的绿色生态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巩固扩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绿化提质、生态提档行动,推动绿色生态与产业经济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地提高绿化覆盖率。实施环城绿化、生态园林和林业等一批重点工程,筑牢“山环水抱、森林围城”环城生态圈和绿色屏障,打造林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特色生态城市,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生态效益。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要坚定“蓝天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建设的目标,大力倡导全民环保意识,加强生态红线管理,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职责体系和问责制度,完善奖优罚劣的生态补偿机制。要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治污降霾、守护蓝天”行动,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加大沁河和丹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力度,精心呵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使天蓝、地绿、水清成为我市的显著标志。

(四)坚持扩大开放,拓宽区域合作发展空间

发挥区位优势,增进合作交流。要坚持把中原经济区作为开放支点,突出合作共赢、和中求先,加快推动太焦高铁、晋城机场等开放通道建设,并提前谋划高铁经济、机场经济的同步推进,建立完善合作交流、全面发展机制。要全方位融入中原经济区,进而接轨“一带一路”、京津冀和环渤海及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实现多领域共同发展,打造山西面向中原的煤炭化工生产地、清洁能源供应地和太行山生态休闲度假首选地。

发展园区经济,增强集约功能。要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开放发展平台,以创新园区规范化管理体制机制为引领,积极借鉴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一步完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各类工业园区的发展规划。要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为入园企业提供全天候、一站式“保姆”服务,最大限度释放园区经济的“红利”,努力把园区打造成机制创新的样板区、产业发展的示范区、高新技术的孵化区。要加快晋城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和兰花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发展,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大力招商引资,增添发展后劲。要坚持用系统和定向的观点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合作、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开展专业化、精准化、主题化和集群化招商,签约引进一批、建成达效一批,打造山西面向中原经济区扩大开放的新高地。要筑巢引凤、创新思路,“扶内”与“引外”并重,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营造发展环境,支持晋煤集团、江淮重工、晋能集团晋城公司等骨干企业扩大规模,吸引富士康等海内外企业扎根发展,特别是要千方百计降低营商成本,打造企业发展的成本洼地。要拓宽视野、优化服务,突出“亲”、“清”二字,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坦荡真诚地同企业家接触交往,特别是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家解决发展难题,增强发展信心,让他们在政治上有地位、发展上有作为,形成尊商安商、聚商活商、兴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五)坚持共建共享,增强人民群众福祉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民生第一关切,始终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帮扶工程,建立完善脱贫攻坚政策机制,构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体系。要瞄准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兜底保障全覆盖、生态建设补短板、特色产业强支撑、教育培训拔穷根、易地搬迁挪穷窝,加快推动陵川、沁水等地贫困人口早日脱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一个都不少,圆满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全面构建社会保障体系。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城镇住房公积金制度全覆盖,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大病医保、最低生活保障等机制;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和社会福利事业,支持公益慈善活动,加大对困难企业、特殊人群的帮扶救助,形成完善的社会救助机制。要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强普通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激励教育战线争创一流,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要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加快大医院投入使用,提升市医院设施水平,启动中医院筹备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健康幸福生活。

全面提高群众文明素质。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要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弘扬崇实守信、开放包容、争先创新的晋城精神,深入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争做晋城好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跟上时代步伐,充分挖掘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丰富太行太岳革命精神,创作更多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使优秀作品能够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要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各项措施,为广大群众奉献更多的精神食粮,丰润文化滋养,打造良好的文化生态,不断增强我市的软实力。

四、坚持不懈推进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激发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生动力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我们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法治晋城建设,有力推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向前发展。

(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推动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煤炭管理、国土资源、财税金融、科技体制机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改革。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并联审批、后置审批改革,加强监管服务,推动市级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成运行,为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要明确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健全落实专家论证、可行性研究、风险评估、集体决定的改革决策机制,开展以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和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为内容的“三督三察”改革行动,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二)强力推进依法治市,切实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坚持依法执政,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大力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依法办事,模范遵守法律,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营造全民知法、守法、护法的法治氛围。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抓好源头治理,促进社会稳定。要深化平安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始终保持“打黑除恶”高压态势,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网络空间治理,筑牢公共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总体安全观,严格实行分级负责,切实做到“三个坚决防止”,确保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为全市改革发展打造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要坚持党管武装,贯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要求,扎实做好“双拥”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三)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开创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良好局面。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加快重点领域地方立法进程,不断强化人大监督工作。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不断提高人民政协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对新闻宣传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和引导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加强对统战和群团等工作的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搭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平台,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对台、侨务、老龄、关工委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履行新使命、实现新目标,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思想理论建设,始终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加强党的建设首先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要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生根。要把弘扬革命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晋城作为太行太岳革命老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革命精神都浸润在晋城的红色基因里。我们应当永远传承、长久坚守,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彰显敬仰和信念,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把握方向、净化灵魂,转化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要把强化培养锻炼作为关键环节。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针对岗位需求举办各种专题研讨班,提高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组织干部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挂职锻炼,进一步增强我市干部的市场经济意识、改革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善谋事、敢干事、能成事的本领。

(二)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促进改革发展的能力。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以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重点,打造引领晋城改革发展的领导力量和骨干队伍。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用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建立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书记专题会议工作规则,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创新和改进党内组织生活方式,实现党的组织生活全覆盖,切实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成为善于自我批评和搞好团结的榜样,成为虚心听取各方意见、调动各方积极性的榜样。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重用信念坚定、勇于担当的人,重用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人,重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人,重用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人,千方百计把优秀的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注重干部的合理交流和岗位锻炼,加快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分类推进“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不断提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激励干部干事担当。把从严管理干部与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强化干部日常监督,教育干部纯洁社交圈、管住生活圈、规范工作圈,习惯在监督下履职尽责。把实绩担当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强化“下”的担当、畅通“下”的渠道,让干部能“下”成为常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真正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以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要建强基层组织。实施“领头雁”工程,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抓好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大学生村官队伍。把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大力实施贫困村集体收入“破零工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使“五个好”党支部达到80%以上,全面实现晋位升级,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坚强堡垒。要从严管理党员。实施基层党员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育“双育”工程,整体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积极推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度,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广泛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探索推行党员分类管理、量化考评办法,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明确职责、制定规范、强化管理。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为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保障。建立完善农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离任主干生活补贴和困难党员帮扶基金等关怀机制,对他们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多理解、多帮助、多支持,努力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四)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形成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反腐倡廉事关民心向背和事业成败,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举措扎实落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业主责,持续深化“三转”,真正敢监督、执好纪、问好责。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要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推进市县巡察工作,着力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强化,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日益显现,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节点,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形式,及时发现,严肃处置,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突出问责重点,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明责、守责、履责、尽责。

(五)强化作风建设,营造服务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责无旁贷讲担当。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以决胜全面小康为己任,用“讲认真”的精神和“有担当”的行动,满怀激情干事创业,殚精竭虑攻坚克难,在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下功夫,在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下功夫,为广大干部群众做好表率、树好标杆。要从严从实转作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人往基层走、劲向基层使、事在基层办,什么事情最需要办,就亲自去抓什么事情,什么问题最难办,就带头去解决什么问题,在强化服务中改进作风,在整治陋习中转变作风,在修身齐家中锤炼作风,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真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要苦干实干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的观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提振精神,拒绝冷漠和懈怠,杜绝浮躁和极端,戒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能吃苦、肯吃苦,能担当、善担当,就必须以进取之志、担当之气、成事之才积极履职;就必须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必须要上下一心、目标同向,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就必须要以实干取得业绩,以实绩赢得民心,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而立晋城风华正茂,百里太行承载梦想。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岗言岗,把自己的命运同晋城的发展紧密相连,把晋城的未来同我们的事业休戚与共,真心热爱晋城、无私奉献晋城、全力建设晋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奋发进取、攻坚克难,深入推进“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部署,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中国政协网
山西省政协网
晋城市政府网
晋城市政协网
沁水县政府网

通讯地址:沁水县新建西街669号三楼   联系电话:0356-7022203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沁水县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晋ICP备20000244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