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文章荟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章荟萃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发布于:2016-11-08    文字:【大】【中】【小】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沁水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原 光 辉

(2016年8月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沁水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中国共产党沁水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在全面开启“十三五”规划、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县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县委和县纪委,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敢于担当,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稳步向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县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沁水改革发展打基础、补短板、艰难前行的五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总体要求和市委“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聚精会神抓党建、攻坚克难谋发展、一心一意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奠基篇”。

——理清思路,抢抓机遇,县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十二五”以来,我们立足沁水的资源禀赋和立地条件,求沁水之真,务沁水之实,精心书写“四篇文章”,全力打好“三大硬仗”,紧紧抓住煤炭产业发展“黄金十年”的尾巴和煤层气产业发展的黄金期,谱写了沁水发展的壮丽篇章。五年时间,地区生产总值由100.1亿元增长到172.7亿元,年均增长9.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6.2亿元增长到11亿元,年均增长1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366元增长到23576元,年均增长1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088元增长到9486元,年均增长13.3%。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在全省A类县中排名前五。

——发挥优势,突出转型,城乡发展日新月异。坚持稳定煤炭基本面,打造煤层气、城镇化两个新引擎,工业转型深度破题,煤炭与煤层气产业并驾齐驱,一批转型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到全县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历山、柳氏民居、湘峪三都古城等景区景点加快建设,特色乡村旅游全面启动,全县接待游客由“十二五”初年均不足1万人次增长到30万人次,荣膺“中国低碳旅游县”,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为“千年古县”。城乡建设快速推进,综合展示馆、梅园综合体、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城市功能性建筑拔地而起,城市绿道、两河治理、四大森林公园点缀其间,四个省级示范镇和一批中心村建设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省林业生态县”“省级园林县城”等一系列荣誉实至名归。

——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15年教育全免费。新农合参合率连续五年全省领先、全市第一,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连续27年荣获“省级卫生县城”称号。农民收入大幅增长,设施蔬菜、苗木花卉、肉鸡养殖、食用菌生产等现代农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大象农牧、嘉沁食用菌等一大批农业项目投产运行,涌现出“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一批新业态。农民收入增速连续五年跑赢GDP,获得“山西省增加农民收入先进县”。扎实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大力实施民用煤层气、集中供热、饮水安全、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房建设、老年人免费体检、城乡公交等多项民生举措,文化、体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加强民主,依法治县,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人大、政协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司法机关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基层民主建设持续深化,双拥、宗教、侨务、对台、档案、党史工作进一步加强,工青妇、老干部、老龄、残联、慈善等工作富有成效。党管武装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法治沁水建设明显加快,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形势总体平稳,“平安沁水”建设取得实效,荣获省级“平安县”,2015年司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全省第一。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荣获“山西省文明县城”称号,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切实扛起“两个责任”,打好党的建设“三大硬仗”、抓好“两项创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唤醒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党员意识和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传导压力,持续释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腐败问题,不敢腐的态势基本形成。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积极构建“三单两图”公权运行监督机制。探索开展了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树牢“三重三看三优先”的干部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创新分类考核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认真开展“三个一批”和“一倒查六整治”工作,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实施“五强五抓”,通过“六项制度”从严组织生活、目标管理激活农村干部队伍、“五个管住”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全县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德行沁水”“同心沁水”创建工作有声有色,党风政风带动村风民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五年的奋斗充满艰辛,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央和省委、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县委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全县21万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县四套班子协同配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二届县委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向历届沁水县委班子成员,向所有为沁水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发展中还面临诸多难题:思想不解放仍然是沁水诸多问题的总根源,转型发展存在畏难情绪,不敢大胆尝试,没有真正迈开步子;经济发展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创新不强、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突出;项目储备不够、链条不长、规模不大,支撑发展的能力亟待加强;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压力较大,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较多;企业家队伍人才匮乏,创新型人才短缺,管理型人才素质有待提升;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实,各级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的水平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对此,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同志们,回顾过去这五年,沁水最大的变化是人心的变化,最大的转变是风气的转变,最大的改善是民生的改善,最大的认同是群众的认同。我们完全有理由为这些年的发展自信自豪,但绝对没有理由为今天的成绩自满自傲!我们一定时刻牢记:加快沁水发展,办好沁水事情,必须把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和沁水实际结合好,走出一条具有沁水特色的发展之路;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久久为功、一抓到底的战略定力;必须拥有一份沁水胸怀、沁水志气、沁水自信,让担当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追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用好以上率下这个推动工作落实的基本方法;必须做一名耕耘者、不当裱糊匠,争当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实干家。这“五个必须”,既是过去工作实践的深刻体会,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遵循,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躬身践行、长期坚持。

二、新的形势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发展任重道远,发展时不我待!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创新驱动、振兴崛起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忧患同在。能否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势中发现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考验。

要看清宏观形势的利与弊,兴利除弊,乘势发展。“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是经济社会发展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为我们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区域合作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我市提出把煤层气和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煤层气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我们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供了政策支持。尽管发展前景比较乐观,但机遇还没有转化为现实产业,优势还没有引来更多项目,特别是当前仍面临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观念守旧、体制不活、人才匮乏这“三难”显得尤为突出。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一方面抢抓机遇、借势发展,积极融入全省全市大战略;另一方面要坚定信心、不等不靠,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轮的发展大潮中。

要看清发展基础的优与劣,扬优去劣,转型发展。“十二五”时期,我们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实事,补齐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的弱项短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我县丰富的资源禀赋、深厚的文化积淀、良好的生态环境等独特优势,也必将在未来竞争中更加凸显。但是我县经济发展结构不优、活力不足、总量不大,城市功能相对滞后,民生短板急需补齐等问题仍然突出。为此,我们必须扬优去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清洁能源、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要看清转型时期的进与退,不进则退,加快发展。通过五年的努力,可以说,沁水的发展已经跨出了一大步,已经迈上了新台阶。尽管如此,从“十三五”发展的战略层面来考虑,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沁水仍然在爬坡路上,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清醒认识到,做上去不容易,滑下来很简单。特别是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煤炭价格下滑的严峻形势,面对周边兄弟县市区抢抓机遇、竞相发展的强劲势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如果我们四平八稳,按部就班,没有赶超先进的信心和勇气,缺乏创新发展的胆略和气魄,工作就没有力度,水平就没有高度,追赶就没有速度。

基于对形势的综合分析和科学把握,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省委“两手硬”重大要求和市委“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部署,狠抓发展第一要务、改革第一动力、民生第一关切、党建第一责任;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引深工业转型、农民增收、城乡建设“三大硬仗”,丰富一城一带一圈一区“四篇文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 “两大工程”,抓好法治沁水、德行沁水、同心沁水“三项创建”,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发展更加繁荣。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社保、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率先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社会文明更加进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法治沁水”“德行沁水”“同心沁水”转化为全社会具体行动,诚实守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崇德尊法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群众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健康素质、法治意识明显提高。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进一步提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大气、水、土壤治理取得新成效,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城市绿地率、森林覆盖率进一步增加,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民主法治更加完善。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法治沁水建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公民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司法体制改革基本到位,司法公信力明显增强。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党风政风更加清明。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县21万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全县上下要围绕既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富民强县的生动实践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三、聚力发展,推动经济稳步向好

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确保沁水与山西、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多策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

(一)聚力创新发展,厚植产业优势。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构建起支撑沁水发展的新型产业体系。

1、稳定基本面,挖掘煤炭新潜能。积极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保安全、稳运行、降成本、提效益”的要求,用好全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政策机遇,改善供求关系,科学合理组织生产,尽快适应通过市场需求调节煤炭产品结构新机制。以降成本提效益为着力点,继续探索实施稳定煤炭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构建新型管理体系。以转型升级扩大有效供给为方向,加快大型骨干矿井建设进度,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高新技术智能矿山建设,打造煤炭产业的升级版。以延伸产业链条为抓手,大力发展洗选加工,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促进煤炭产业就地加工、就地利用、就地转化,提升煤炭产业整体效益。

2、培育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产业新体系。我们要从沁水的实际出发,扬长避短,着力培育煤层气产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做大做强煤层气产业。以打造“全国、全省煤层气产业示范基地”为目标,以“七大基地”和“一个平台”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煤层气大产业链战略。突出煤层气生产、清洁能源输出和转化利用三大基地建设,加大地面煤层气开采与井下瓦斯抽采力度,建设气源调配管网、汽运物流站网和加气站网,有计划地发展煤层气压缩、液化、燃气高端材料生产等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突出装备制造、工程服务、生活服务三大基地建设,引进一批煤层气装备研发、制造、配套、维修企业,汇聚一批煤层气工程服务、材料供给服务企业,规划建设煤层气生活服务区,加快形成煤层气全产业链条的产业集群。依托煤层气科技中心,建设煤层气科技创新基地和“互联网+煤层气”发展平台,促进煤层气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在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做优农业特色产业,突出设施蔬菜、苗木花卉、食用菌、肉鸡、肉羊、养蜂等产业优势,积极发展蚕桑、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产品,提高产业集中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主导作用,引进、培育一批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产业基础牢、经营规模大、带动能力强、运行管理规范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家庭农场,鼓励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兼并整合, 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抗风险、共荣共赢。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仓储业、食品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鼓励发展研发、仓储物流、信息等新兴配套服务企业,促进产业升级、农民增收。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为目标,紧紧抓住“千年古县”这个金字招牌,用活用好人文、资源、生态三张名片,以“千年古县、魅力沁水”为主题,努力把沁水建成“山西省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经济大县”。创新体制机制,用市场手段处理好政府、企业、集体三者关系,理顺景区景点管理体制,推动形成“风景与旅游一体、资源与市场结合、开发与保护统一”的开发管理模式。加大开发力度,实施大集团、大资本、大平台发展战略。加大投资强度,提升管理能力,创优发展环境,依托“一山一水多古堡”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发展全域旅游,依托丰富的农业生态资源,开发城镇近郊休闲游、农业园区采摘观光游,举办形式多样的桃花节、杏花节、槐花节、黄花节、梨花节,组织旅游体育健身活动,带动农家乐、农业生产体验园、特色旅游产品等产业,推动旅游业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服务外包,提升服务业与农产品销售、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度,积极推动现有运输、仓储等传统物流企业功能整合和业务延伸。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推动高端教育培训、批发零售、餐饮住宿、家政服务等贴近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传统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顺应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人口老龄化等新趋势,重点发展文化、体育、医疗、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和引进医疗、健康、养老服务机构,将沁水打造成山西重要的健康养生养老休闲基地。

3、推进“三个突破”,培育发展新动力。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发展和金融振兴是应对经济下行、推动经济稳步向好的战略举措,也是摆脱资源依赖、实现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必须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确保“三个突破”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建立适应我县的科技创新体系,破除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搭建公开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加大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探索运用财政补助机制激励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有计划、持续性地增加研发投入。加大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面向全国优选科技成果,建设科技成果储备、交易中心,建立健全科技成果“线上线下”登记制度和转移转化交易机制,积极推动各类科技成果入场交易。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放开民间投资领域,放宽民营企业准入条件,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筛选一批优质项目,鼓励支持民营资本进入。推动民营企业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让民营经济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主动深入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让民营企业放心创业、安心发展。

努力促进金融振兴。搭建金融服务新平台,拓展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服务功能。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完善金融体系构建,优化金融服务水平。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强力推动农村信用社改制工作。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积极帮扶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二)聚力协调发展,推进城乡统筹。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原则,以县城为龙头、中心城镇为骨干,依托重点乡村,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4、优化发展布局。围绕一城一带一圈一区“四篇文章”,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合理规划引导人口、产业、城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发展方向与布局重点。探索整合相关规划的空间管制分区,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形成合理的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布局。探索完善经济社会、资源环境政策和空间管控措施,切实维护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肃性。

5、提升城市品位。创建“国家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突出“一城山水半城园”特色。强化规划刚性约束,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实施“大县城”战略,引导生产要素、优势资源向县城集中,提高县城对人口和产业的承载力。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实现水、电、气、暖、通讯、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全覆盖,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基本消除棚户区,建设海绵城市。强化城市服务功能,加快县城管理大部门制改革,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建设和完善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体育运动、金融信息等功能服务区。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作用。

6、打造特色城镇。以端氏商贸重镇、嘉峰工业强镇、中村旅游名镇、郑村幸福小镇为带动,着力把中心乡镇培育成县域人口集中的新载体、产业集聚的新高地、功能集成的新平台。支持其他乡镇加快发展,充分发挥独特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增强城乡协调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一个中心、两个次中心、若干个微中心”。

7、建设美丽乡村。立足农村实际,加大农村危房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力度,实施宜居示范、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完善提升“四大工程”,使老百姓普遍喝上干净水、走上平坦路、住上安全房、用上清洁能源。加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的保护力度,促进纯农业村、经济空壳村加快发展,打造一批特色突出、模式新颖、集中连片的美丽宜居示范村。

(三)聚力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良好的生态是沁水的后发优势,更是我们永续发展的根基。要以创建国家森林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为载体,坚守绿色发展理念,争当生态先行标兵,不断刷新生态颜值。

8、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拧紧“生态保护阀”,实施水陆空立体防治,打好大气、水、土壤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资源保护。继续实施沁河、县河、端氏河等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工程,促进县域水体循环保护利用。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积极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广环保农业生物技术、农艺技术,推进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天然林、生态公益林、牧草资源保护三大项目,实现森林和牧草面积蓄积量双增长。严把项目入口关,严禁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向我县转移,让沁水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

9、培植特色生态产业。依托打造沁河百里生态风光带,以张峰水库休闲度假游、沁河古堡文化和现代农业为带动,继续发展壮大苗木花卉等生态产业,延伸开发水上、养生、康体、民俗等多样化生态旅游产品。依托我县的山水地貌,有效利用现有的荒山荒坡,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林果和中药材等产业。依托东西长、南北窄的独特地形,实施荒山造林、通道绿化、村庄绿化等工程,打造环境景观独特与生态氛围浓郁的绿色生态文化走廊。

10、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低碳循环,确保各项约束性指标如期完成。从源头保护入手,扶持发展风能、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优化能源结构,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从改变发展模式入手,以企业为基础、园区为载体,大力促进企业内小循环、行业间中循环、园区内大循环,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从重点改造入手,推进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循环化改造,构建农业、煤炭、煤层气等循环经济示范产业链,促进资源循环和高效利用。

(四)聚力开放发展,增强发展后劲。改革是活力之源,开放是强县之路。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的改革,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全力扩大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11、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围绕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科学制定“十三五”综改试验区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探索完善支撑我县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围绕工业转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为优化供给结构腾挪空间。围绕农民增收,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优化农业生产要素配置,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围绕城乡建设,稳步推进城镇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全面落实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政策,统筹推进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围绕国资国企改革,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性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

12、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实施“北上南下”开放发展战略,主动走出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依托“煤层气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两个重大机遇,加强与京津冀、环渤海地区大型企业的合作,引进和培育一批大型新能源企业、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着力构建开放多元、清洁安全、合作共赢的新能源产销合作体系。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机遇,积极南下融入中原经济区,加强与郑州、焦作、新乡、济源、运城、长治等就近主要城市的经济文化联系,在能源、旅游、交通、信息等方面与中原城市开展深入合作。

13、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快营造开放透明的法律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围绕煤层气利用、现代农业、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推进项目招商、精准招商、定点招商。把承接沿海地区加工贸易产业作为突破口,强化招商引资责任制,切实解决投资者在项目落地、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投资者创造一个放心、安心、舒心的创业环境。

(五)聚力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4、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创新教育惠民举措,在继续巩固实施15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交通费补贴、作业本免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双特”奖助学金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六个全覆盖”。以“健康沁水”为目标,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健康保障服务、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三大体系”;实施健康惠民工程,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重特大疾病和县乡住院补偿比例,建立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机制,使人人共享健康红利。全面建设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15、推动基础设施均等化。加快推进县内循环和对外通道建设,规划建设沁端路,打通东西经济发展大动脉,形成以“一横六纵三高四循环九外联”为骨架,具备县内循环、县域外联、内畅外通功能的公路路网体系。整合公共客运资源,推进城乡公交客运全覆盖。继续实施县域“H型”大水网工程,提高水利资源供给调度能力。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优化电力网架结构,全面提升电网供电和优质服务能力。推进无线局域网在重要公共区域的热点覆盖,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加快乡村民用煤层气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气化沁水”目标基本实现。

16、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统筹做好产业布局规划和时间推进规划,积极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人自力更生,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脱贫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脱贫项目,实现就地脱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摸清底子、分好类型,综合施策、精准到户,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施生态补偿脱贫工程,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积极探索推行“林+蜂、林+菌、林+药、林+旅游”等生态脱贫新模式。实施培训就业扶贫工程,把教育培训作为隔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就业培训,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学到一技之长。实施社会保障兜底工程,牢牢兜住无劳动能力贫困人群脱贫这条底线,统筹协调农村扶贫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加大其他形式的社会救助力度。实施基础设施改善工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重点解决好水、电、路、气、通讯等突出问题。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条件,提升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施社会力量帮扶工程,支持引导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各类社会组织、群众团体开展精准帮扶,充分发挥县乡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队的作用。通过实施“八大脱贫攻坚工程”,推动“六个精准”到位、“五个一批”落地,确保2017年摘帽、2018年全部脱贫。

17、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坚持总体安全观,准确把握安全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切实加强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安全工作的领导。从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预防治本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治,坚决防控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18、不断创新社会治理。认真贯彻《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精神,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干部的综治责任,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加强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大力推广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网格化管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注重群众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全面推行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推进互动化管理,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畅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渠道,合理引导、鼓励各类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我们一定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两大工程”,抓好“三项创建”,不断提高全县各级党组织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扛起“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首要在落实“两个责任”。要紧紧牵住“管党治党”这个主体责任,坚持严字当头,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教育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压力逐级向下传导,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强化、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日益显现,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深入推进巡察工作,按照“两四一聚三紧”的政治定位,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流程,逐步实现巡察工作全覆盖,真正把反腐正风的压力传导到基层,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二)推进“两大工程”,夯实执政基础。干部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重点,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务必抓紧抓实、常抓不懈。

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工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严防严查严处各种隐形“四风”问题,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等手段,对工作不积极、履职不到位、担责不主动等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担当有为。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从制度和机制层面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干事者,让干部干事创业有“底气”、无“牵挂”,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廉为基的选人要求,树好树牢“三重三看三优先”的用人导向,进一步落实县委关于坚持好干部标准、选好用好管好干部的实施办法,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有效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实施“一带三创五化”战略,在“带”上下功夫,在“创”上抓落实,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五个好”比例分别达到50%以上,进入“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县”行列。落实“五强五抓”措施,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六项制度”“五个管住”,规范农村党组织生活,实行农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推动农村党建全面进步。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合格党员处置、农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夯实基础,固本强基,巩固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抓住薄弱环节,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三)抓好“三项创建”,凝聚强大合力。今后五年,我们要继续抓好“法治沁水”“德行沁水”“同心沁水”三项创建,构建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抓好“法治沁水”创建。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抓好各级党组织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宪法宣誓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初任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改革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司法公开、优化司法服务、树立司法权威,让公正司法的阳光温暖民心。

抓好“德行沁水”创建。积极探索和把握道德建设的规律,创新载体形式,丰富提升内涵,加强分类指导,支持群众参与,引导人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形成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社会风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不同群体,注重解决问题,大力实施居民素质提升、优秀文化传承、网络空间清朗、社会诚信建设、培树沁水好人“五大行动”,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上做文章,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聚焦家风培育和民风养成,涵养良好的家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抓好“同心沁水”创建。健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努力做好民族、宗教、对台、侨务等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助推发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中的作用。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权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开展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支持县政协积极履行职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调查研究、协商讨论、建言献策;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办案。坚持党管武装根本原则,支持驻沁部队、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现代化建设,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加快军民融合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强大力量。

(四)坚持以上率下,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带头就是无声的命令,就是生动的榜样。县委常委、县四大班子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发挥好引领作用。各级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权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带头严守纪律和规矩底线,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县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崇尚实干,做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的表率、勇于决断担当的表率、廉洁从政的表率、导扬风化的表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县广大党员要按照合格党员的要求,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在全县形成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以发展为重、以事业为重,坚定信念、不辱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各位代表、同志们,沁水的昨天,经过历届班子和全县干部群众的辛勤耕耘,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沁水的明天,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和全县人民用智慧去描绘,用实干去创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为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中国政协网
山西省政协网
晋城市政府网
晋城市政协网
沁水县政府网

通讯地址:沁水县新建西街669号三楼   联系电话:0356-7022203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沁水县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晋ICP备20000244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