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文章荟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章荟萃
县政协30华诞有感
发布于:2015-11-11    文字:【大】【中】【小】

014镜头定格,县政协成立30周年。30年弹指一瞬间,见证了沁水的沧桑巨变。当我们把镜头对准这座美丽的山城,就会感到有种激情在澎湃,你会以清澈的记忆来描述真实、会用感情的浓墨去重彩细节。恰好在这个阶段,也正是沁水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国民经济迅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闭塞落后的山区小县,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强劲、持续能力显现的后起之秀,三晋十强初现端倪。30年走过,人民政协和沁水的发展同沐风雨、攻坚克难、共铸辉煌!

和政协的不解之缘

说来也是一种偶然,我1982年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先是在企业上班,1984年底来到县科协工作。也是机缘巧合,刚上班不长时间,就跟着领导参加了县政协的一个地膜覆盖小麦技术推广应用的调研,当时还有点纳闷,政协下乡要我们去干啥?就是这一次,我们连续下了半个多月的乡,回来以后又加了好几天的班,并经过多次修改,终于以县科协的名义向县政协交上了我的第一份调研材料。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政协是一个大家庭,人才济济,群英荟萃,真是“人才库”、“智囊团”,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的代表,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是人民团体在政协中的一个界别。从那个时候开始,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每当政协工作忙人手不够或是每年县“两会”时,我都会被领导派去政协帮忙。就这样,我从一个小干事做起,一路走到现在的岗位,而今也已过知天命的年龄,不知不觉之间,已悄然走过大半的人生。

回首30年来的工作,真的是没有少和县政协打交道。在那里我遇到了很多学高身正的好老师,他们有着不同的经历、不同的社会背景,但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高风亮节,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他们的博学儒雅、睿智豁达、谦和诚朴,对我的人生观产生了重大影响。温文尔雅的韩茂庭主席、刚直宽厚的田王瑞老师、善谏诤言的关洛生老师、才思敏捷的李宽裕主席、豪爽睿智的任振奎副主席、谦和饱学的张书元副主席等等。光阴荏苒,韶华易逝,这些年,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当我遇到迷茫、困惑时,这些可敬可亲的长者,始终用他们的言传身教,感染着我的内心,宁静与干净、敞亮与坦然!

责任重于泰山

镜头虽是瞬间定格,但它记录下的历史巨变却是永恒的。作为一个政协委员,30多年来,我一直默默地坚守在科协岗位上,心中恪守着一个信念,热爱科普,服务百姓。三十载鼓与呼,秉承“三服务、一加强”的发展思路,持之以恒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联系专家,深入基层,从推广到普及,从宣传到服务,都能做到亲力亲为,不敢懈怠。

记得我是在七届县政协换届之际,被正式推荐成为县政协委员的,一直到现在。作为一个政协委员,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成为我多年的历炼和禀赋。长期以来,只要是县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和学习活动,从没有耽误过一次,不仅如此,还经常同科协界别的政协委员一起搞调研、写提案。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政协的性质、职责和任务,被牢记在心。

政协委员的履职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责任。有了责任意识,才能体现政协委员的价值,有了责任意识,才会有政协委员的荣誉光环。心中秉承责任理念,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主动协调好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的关系,积极参加政协的每一项活动。“政协为我,我为政协”是一种责任,“知我政协、爱我政协、为我政协”更是一种责任。这些年来,能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任职以来,提出了不少提案和社情民意,广开言路议政建言,《关于大力实施移民并庄战略,加快我县城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我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问题及对策》、《关于积极鼓励引导自主创业的建议》、《关于我县未成年人犯罪现状的调研报告》、《关于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的建议》、《我县新农村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等等,一个个具有独到见地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而我本人也因此曾当选县政协“提案工作先进个人”。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政协是一个广开言路的场所,有人说是“坐而论道”,其实不然,政协的工作犹如好雨润物,入夜无声。记得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县政协3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论断的正确性。

新时期新阶段,我县和全国一样,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集中凸显期。新起点新希望,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大有作为的舞台。纵观三十年的历程,历届政协在县委的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优势,广泛凝聚力量,充分发扬民主,扩大有序参与,积极协调关系,努力化解矛盾,高举两面旗帜,加强团结联谊,切实履行职能,服务沁水大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并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县政协必将会在中共沁水县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同唱“1356”一首歌,汇集民心民生正能量,营造和衷共济大氛围,展示履职尽责新形象,建成三晋十强立潮头,为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裴炳虎)


友情链接:
中国政协网
山西省政协网
晋城市政府网
晋城市政协网
沁水县政府网

通讯地址:沁水县新建西街669号三楼   联系电话:0356-7022203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沁水县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晋ICP备20000244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