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文章荟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章荟萃
我的政协之路
发布于:2015-11-11    文字:【大】【中】【小】

我踏上政协之路时间不长,认识、观念、思想却几经蜕变和升华,从无知到略知,从冷漠到热情,从事不关己到主动担当,一切变化均源自与政协的不解之缘。

初识政协-----不识庐山真面目

最早知道政协是在课本上,政协的全称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它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它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共同创立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政治协商的基本方针,“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三大职能。政治协商会议充分利用其人才集聚和联系面广泛的优势,不论是在建国前期、建国初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不论是在方针政策的制定、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还是与海外同胞的联谊等各个时期、各个层面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对于政协的了解也仅限于这些冷冰冰的文字,从未想过我的人生轨迹还会与政协交集。

走近政协----相逢何必曾相识

9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认为“传道授业解惑”就是我事业的全部,每每看到学生由调皮变得懂事,成绩由差变好,红色的荣誉证囊括其中,满足、幸福感充斥着我的内心。一批批、一届届,学生不停地变换着面孔,一天天、一年年,我仍然马不停蹄,周而复始,为了“桃李满天下”的喜悦和“灵魂工程师”的殊荣而奉献着青春。2012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政协委员,这一变化打破了我原有生活的平静,改变了我原有生活的节奏。当把《沁水县政协委员履历表》交到政协办公室时,心情激动之余也很茫然,政协委员究竟要肩负怎样的责任和义务呢?工作之余,我积极地通过网络学习、与老委员沟通交流,了解做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2012年3月,我第一次参加“两会”,坐在庄严的大礼堂,聆听政协和政府工作报告,倍感神圣。“政协委员”不仅是个称号与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我深知自己是个新委员,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与别的委员差距很大。我暗暗告诉自己,一定努力做个合格的政协委员。闲暇之时,我便和同事讨论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朋友、邻居了解他们的所期所盼。撰写的《关于城乡教师周期轮岗促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中小学配备专业心理教师的建议》两个提案;以及《临时代课教师亟待规范管理》、《建立大型公益性图书馆 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两个社情民意均得到县政协的采纳,特别是《临时代课教师亟待规范管理》还得到了市政协的采纳。从此,我开始关注身边的变化,关心百姓的生活。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双岗履职,也终于知道我的天空也可以是多种颜色,我的人生也可以换个角度。

走进政协----一枝一叶总关情

山不解释自己的高度,并不影响它的耸立云端;海不解释自己的深度,并不影响它容纳百川;地不解释自己的厚度,但没有谁能取代她万物之本的地位。当我走进政协,真正成为政协一份子的时候,我才知道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是“吃吃饭、举举手、动动嘴,完成提案、社情民意任务”那么简单,政协工作也不是“迈开脚丫子、动动嘴皮子、拿起笔杆子”那么轻松,作为政协委员、政协人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计得失的博大胸怀、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建言献策的能力修养。进入新领域,方知自己的知识储备是多么的可怜,每天努力汲取新知识,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写作能力。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快速成长。从关注教育到关注民情,从关注民生到关注经济建设,从走访到调研,视野不断开阔,能力不断提高。不到一年的时间,撰写了《关于金融机构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的建议》、《水质安全指标应由“幕后”登上“台前”》、《零售药店的中草药亟待加强管理》、《从强化服务入手  切实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等16条社情民意,其中市政协采用8条,《山西政协报》采用3条。如今,读书看报关注新闻已成习惯,交流讨论调研已成常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将以更高的要求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因为我知道,我不仅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组织的形象,要及时将党的政策方针传达给百姓,也要将百姓的诉求以提案、社情民意的形式汇报给政府,为政府的科学决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不仅仅是我份内的工作,更是做为政协人的责任和担当。

展望政协----直挂云帆济沧海

以张桂春主席为班长的新一届政协人,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协商议政,立足民生改善建言献策,抓住热点难点视察监督,以务实的作风凝聚正能量。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协、务实型政协、有为型政协、服务型政协”的工作新思路,对委员提出“知我政协、想我政协、为我政协、爱我政协”新要求,不断加大《委员讲座》的密度和力度,加强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的广度和深度,不但要完成“规定动作”,还要做好“自选动作”。用好资源,发挥职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做好百姓代言人,当好政府“参谋”。提案的见面率、办复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市第三。新起点,新要求,政协组织和委员将以“做好政协人,干好政协事,说好政协话”为要求,更多地关注改革发展,更多地关注民生民情,更多地关注热点难点,建诤言,献良策,为党委政府提供智力支持,为家乡发展助力添彩。作为政协的一份子,我无上光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管前方是荆棘还是鲜花,我都无悔自己的选择。我将用百倍的信心、壮志凌云的勇气在政协之路上一路前行,一路高歌。


友情链接:
中国政协网
山西省政协网
晋城市政府网
晋城市政协网
沁水县政府网

通讯地址:沁水县新建西街669号三楼   联系电话:0356-7022203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沁水县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晋ICP备20000244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