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文章荟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章荟萃
荣当政协人 敢说政协话 担当政协事
发布于:2015-11-11    文字:【大】【中】【小】

青春年华,我无数次地梦想着自己的未来,在脑海中幻想着人生中最美的那束光环;历经世事,我无数次地感叹着自己的人生,在人世苍茫谁主沉浮中苦寻着自己的目标,定位自己的位置。岁月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我已与政协相伴了十几年。这十几年,我见证着我们沁水奋进的步伐和政协组织的壮大;同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为能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为沁水的发展添砖加瓦、为政协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更是感到光荣和幸运。

2002年6月,我转岗到政协工作。从共青团到政协,是我人生的一次转折,从一个活力迸发青春激扬的群体来到县政协我的思想和工作也经历了人生最激烈的交锋。在和政协老同志的工作中,和政协委员的接触中,我了解到政协远不是外界的印象,政协组织人才荟萃、视野开阔、智力密集,政协委员联系广泛、责任重大、铁肩道义。走进这个组织,我深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对担当好政协委员的职责有很大差距,如何履行好职能,是我不断探索的课题。回顾在政协工作的经历,我的体会是:培育好一个情结,弘扬好一种作风,诠释好一份责任,要荣当政协人、敢说政协话、担当政协事。

培育好一个情结,这就是为民。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耀、一个光环,更是一份责任、一份委托。当好政协委员就要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才不负人民辛勤养育。一是在工作方法上体现为民。民为邦本,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群众的事情无非是一些柴米油盐的生计问题、教育就业问题、生老病死问题等等,很具体甚至很琐碎。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积累多了就成了大事。我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意见,非常真实地撰写社情民意,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诉说人民群众的疾苦和要求;我在与朋友的交往中,从自己的观察体验中发现一些关系民生的小事,通过社情民意为老百姓呼喊,为维护大局建言献策,履行我参政议政的职责。多年来,我撰写了《群众呼唤绿色农副产品》、《应关注贫困残疾人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问题》等社情民意32篇,反映了各界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符合实际的依据。二是在工作思路上体现为民。在确定年度调研课题时,我总是选取那些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涉及民生的工作或项目作为自己调研的课题。我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到既知上情,又知县情,更知下情。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反映的问题才能拿得准,撰写的报告才能有观点、有分析、有份量,参政才能参到关键处,议政才能议到点子上,才能发挥一个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这几年,我精心撰写了《倾力打造以舜文化为中心的旅游品牌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三是工作落实上体现为民。我们政协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通过社情民意、提案、调研报告等形式,原汁原味地向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全面反映情况,准确提出建议,使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实实在在地为民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我们八届政协,培养追求效率的工作风格,力求把各项工作都做成精品,做出影响力,做出实际效果。对于那些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的提案、调研视察报告和重要意见建议,我们政协及时与县委办、政府办及有关部门加强联系,督促他们认真研究和办理落实。在开展关注民生活动时,切实做一些能为县委县政府分忧解愁、帮忙助力的工作,能为建成“三晋十强县”添砖加瓦、凝心聚力的工作。

弘扬好一种作风,这就是求实。一是在加强学习、苦练内功上求实。多年来的政协工作实践告诉我,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就做不好政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做好新时期的政协工作,我们有许多新知识需要去学习去掌握,有许多科学的理论和政策法规需要去理解去消化,有许多新的情况需要去发现去探索,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去研究去解决,团结政协委员为共同的事业而奋斗,都要求我们是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因此,政协委员更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乐趣,做到多学习多思考多调查多研究,苦练内功,提高素质,一专多能,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紧跟时代步伐,适应政协工作新要求。”二是政协委员在履行三大职能中要求实。政协委员来自四面八方,虽然是社会各界的精英,都有一定专长,但由于各人所处的岗位不同,经历不同,知识面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即使是在同一地方,对同一问题,也会有不同看法。因此,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客观实在的东西,摒弃个人私心杂念和荣辱得失,坚持真理,讲真话谋实事,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任的立场上,不人云亦云,不说空话套话,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善言别人没有说的话,敢言别人不敢说的“禁区”、“盲区”,让党委和政府听到真实的声音,向党委政府反映真实的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真实依据。三是在排解群众情绪、化解民众矛盾上要求实。反映民意,是人民群众的愿望,也是党和政府的需要。反映民意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一定要真实可靠,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尽可能是自己亲历亲见亲闻的事情。听取民情不能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许多真知灼见滞留于基层、散佚于民间,关键是要提高调查能力,要潜心听虚心请教,把当前社会上群众最关心议论最多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反映上来。政协委员来自于民众,就要做好群众的宣传员,把握政策,正确引导群众。我们只有吃透政策精神,才能做好群众工作。如果自己的观点不正确,或没有主见,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那必然是给党委政府添乱、给政协抹黑。现在我们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根本没有现成答案,这就需要我们以平等的态度,同广大群众一道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在群众敢于各抒己见,见仁见智,有许多有价值的意见,也有不正确的东西,这需要我们及时从正面加以引导。

诠释好一份责任,这就是爱岗敬业。记得雷锋在他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这段话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发挥最大作用做出最大贡献。今天重新体会这段话的含义,便发现它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那就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责不在大小,位不在高低,爱岗敬业就是尽己所能做贡献。相比政协其他工作,文史工作是一项在外人看来寂寞枯燥的工作,也是一项默默无闻鲜为人知的工作。文史工作者接触的不是企业老板、社会名流,而是离退休干部、农村老人等群体,看到的是古文献、古碑、古庙等“古董”。担任文史委主任以来,我先后组织参与编写了《热血献闽江》等专著。能够把散失在各个角落的有的被历史尘封、有的即将消失、有的被人们遗忘的文化史料收集、整理、编印成册,变成文字留给社会,不仅是自身价值的体现,同时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俗语云:“千年的文字会说话。”沉浸在自己编撰的文史丛书中,我会感到自己在触摸沁水县的历史,在和沁水县的山水对话,在和沁水县远去的智者交流,真是“静对古书寻乐趣,闲观云物会天机”,可以汲取和享受其中无穷的智慧和乐趣,我无愧于先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在个人和政协史册上写下了值得纪念的一页。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无法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验过,就无法感受其中的快乐,与政协共成长,让我的生命有了属于自己的信仰与志向。政协的队伍是流动的,政协的事业是永恒的,政协的情结是一生的。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有一种情怀在牵引和联系着你。这种情怀就是政协的情怀。政协是委员之家,在这样一个集体中,能够快乐地展示才华、凝结力量、燃烧激情、汇聚真情,能够学会用崇高的理想导航人生、用宽阔的胸怀陶冶情操、用坚强的意志铸就健康的人生品格。(王翠兰)


友情链接:
中国政协网
山西省政协网
晋城市政府网
晋城市政协网
沁水县政府网

通讯地址:沁水县新建西街669号三楼   联系电话:0356-7022203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沁水县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晋ICP备20000244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