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文章荟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章荟萃
结缘政协 八年履职
发布于:2015-11-11    文字:【大】【中】【小】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同时也是县政协成立30周年,接到征文的电话通知让我内心怦然产生一种久违的萌动。作为市政协委员和县政协常委的我,非常愿意拿起手中的笔,积极参与到此项活动中,以一己微薄之力为纪念活动添彩增色。可提起笔却又不知如何下手,寻思良久,豁然设想,就将自己作为一个无党派政协委员的学习成长经历和履职心得写一写,用自己一个小小的个体来折射政协的发展和进步,何尝不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和纪念。

能荣幸地成为一名政协委员,是组织的信任、是个人的努力,但同时也是一份侥幸。我清楚地记得,首次被推荐为县政协委员、常委的时候,我还在乡镇工作。那年,县里发生了一场森林火灾,因为当时自己年轻,被抽调在山上带队参与火场清理工作。当时的通讯条件很不好,在下山乘车返回的半道上,才接到了县政协打来的电话,通知我赶紧回县政协交两张照片并填表。惶急之间,连衣服也没来得及换,我就匆匆忙忙地中途换车往县里赶,回到县城后又马不停蹄赶到县政协机关办理相关手续,就这样,我成为了一名县政协委员、常委。

新任履职的第一年,我就遭遇了“当头一棒”。那年的全委会上县政协通报批评了60余名县政协委员,原因是他们没有履行委员义务,既没有写提案,也没有提交社情民意,其中还有几名常委。虽然会上是不点名批评,但我的脸上还是觉得火辣辣的,我心里明白,没有写社情民意的常委其中之一就是我。说心里话,我当时只是把政协委员的任职理解成是组织上给予的一种荣誉,对委员要履行的职责没有多少了解。再者,社情民意应该怎么去写,自己也还没有弄明白。这让一向自诩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尽责的我,第一次感到了无助和委屈。为了不让这种尴尬重演,全委会结束后,我第一时间跑到县政协机关,向同志们请教如何履行委员职责,如何写好社情民意。政协的同志并没有嘲笑我,而是耐心地给我讲解了履职的重点和社情民意的写作要领,还给我拿出了历届政协委员中得到全国和省市县政协采用或转发的社情民意文稿让我阅读参考。经过同志们的点拨和自己对政协工作责任的揣摩和理解,我有了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猛然间我更明白,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荣誉,不是一个顶在头上到别人面前炫耀的光环,而是一份责任,一份替国家分忧、为人民说话的沉甸甸的责任。

从那以后,我就时刻留意自己身边有价值的事情线索,积极参与县政协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考察活动,虚心向同志、老委员们请教,认真听取县政协组织的委员学习,特别是有关社情民意写作技巧的知识培训。获取素材后,就结合自身社会实践和经验,详细研判,深入分析,认真撰写,及时向上级反映自己掌握的社情民意。结果,第二年就打了一个翻身仗,成为排名在前10的“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在全委会上受到表彰。当自己站在全委会领奖台上,面对百余名县政协委员,面对全县数百名参加全委会闭幕会的干部群众,心中那份自豪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到现在为止,担任政协委员已八个年头了,自己每年都会写出十几篇自己认可的社情民意,连续七年被县政协表彰为“社情民意先进个人”,一步步地让自己的社情民意成为县政协的“品牌产品”。特别是2013年,我又荣幸地被推荐为省政协特约信息员。虽然自己已过而立之年,应当更加成熟稳重,但这种小小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还是在心中荡起了丝丝涟漪。

八年中,最令我满意的,莫过于自己竭尽心智所撰写的一篇《关于我县森林草原防火的建议》。虽然自己也深知,各级政府采取的建立应急灭火队伍、加强对老弱幼童的管控、储备应急救援物质、提高护林防火人员的待遇等措施,是集全社会的智慧,广泛听取各方建议之后出台的,但也为自己所反映的社情民意能得到重视,提出的建议对策得到采纳而感到欣慰。

回顾八年来在政协履职的历程,既有初时一无所知、无所适从的无奈,也有渐入佳境、随心所欲的欣喜,既有自己认可的建议没能引起别人重视而内心失落,也有因自己的意见得到回复、采纳而顿觉释然。八年委员的经历成为自己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笔宝贵财富,虽然自己偏居一隅,生活阅历不是那么丰富,眼界还没有那么开阔,意识还不是那么高远,但也为自己能真实客观地表达群众诉求,为群众鼓与呼,及时发现政府工作当中的不足并提出自己的建议而高兴。

人民政协到今年走过了他65年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也追随走过了八年的风雨历程,其中的酸甜苦辣让人感慨,从中受到的教育让我受益终身,而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功更让我陶醉其中,我想我一定会更加尽责地履职,政协大组织也一定会更加蒸蒸日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张建峰)


友情链接:
中国政协网
山西省政协网
晋城市政府网
晋城市政协网
沁水县政府网

通讯地址:沁水县新建西街669号三楼   联系电话:0356-7022203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沁水县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晋ICP备20000244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