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调研成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视察调研 > 调研成果
赴高平市考察设施蔬菜发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于:2013-09-18    文字:【大】【中】【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打好打赢农民增收硬仗,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进程,近日,县政协组织农委、蔬菜办、水务局等相关部门一行十人,赴高平市就设施蔬菜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考察期间共参观了河西凯永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园区、原村金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野川天润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寺庄益农农业生态园区四个示范点。考察过程中,大家边看边听,边走边议,边学边思,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启发了思路,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察基本情况

高平市是省政府确定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全市蔬菜种植面积3.8万亩,建成蔬菜大棚8000栋,蔬菜年产量达到1.2亿公斤,建成各种类型的设施农业种植园区30个,园区生产总值达2.05亿元,带动农民稳定就业1.2万人,园区区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00元。

在考察的四个点中,凯永公司是一个集规模养殖、设施种植、种苗繁育、有机配肥、加工冷藏、科技服务、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园区。规划占地1600亩,总投资1.3亿元,园区是通过“猪-沼-菜(果)”循环生态模式,将植物生产、动物转化、微生物还原的生态原理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形成各个环节相互依存、相互增益、有机联动、综合提效的运行机制。金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主打产品为纯天然食用菌,目前共引进了六个食用菌品种,园区采用“大户牵头,农民参股,土地流转,反租倒包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成本价为农户提供菌棒,免费为农户提供菌袋和技术服务,并统一进行保底价收购和市场销售。考察得知,农户种植0.8亩的一栋大棚,除去成本费用,一栋棚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天润农业园区是一个集工厂化育苗、蔬菜生产、特色农业品加工生产、蔬菜交易市场、农民培训、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园区与荷兰瑞克斯旺(中国)种子有限公司合作,共引进了“布利塔”长茄、“凯莱”辣椒、“佳西娜”串收番茄等多个优良品种,可为高平及周边的菜农提供优质的种苗和完善的服务。园区占地1850亩,设计总投资1.2亿元,现在已建成400栋冬暖式蔬菜大棚,并投入生产,经济效益良好。益农农业园区集苗木、花卉、蔬菜种植、储藏、保鲜为一体,现有苗木花卉基地1200亩,固定式春秋大棚120栋,年储存量2100吨的组合式蔬菜保鲜库一座。现有员工180余人,临时用工200多人,各方面技术人员25人,公司注册了“绿箭头”商标,各类产品在长治、晋城、高平等地一直以来都供不应求。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1、政府大力扶持。为加快发展设施农业,2008年,高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蔬菜产业发展的意见》,对新建日光温室和春秋大棚每栋分别补助5000元和2000元。2009年,为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市财政进一步加大对设施农业的补贴力度,对新建日光温室每栋补助7000元,春秋大棚每栋补助3000元。今年,市政府又将日光温室的补助标准调高到10000元,同时将补助范围扩大到连片发展、贷款贴息、技术培训、品牌创建、标准化生产、基础设施配套等各个环节。政府扶持力度的逐步加大,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的积极性。

2、能人示范带动。在我们参观考察的四个示范点中,除野川镇的天润农业示范园区以外,其他三个都是本乡本土的高平人通过发展煤炭、房地产等产业发家致富后,转型发展设施农业项目的。这些人都在本村、本乡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信誉度,转产设施农业后,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从而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据了解,在高平的设施农业项目发展中,靠能人带动发展起来的设施农业占到了全市的三分之二以上。

3、统一进行规划。在设施蔬菜产业布局上,高平市把建设重点放在了环境适宜、交通便利、水源充沛的乡镇,在园区建设中,政府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统一设计,统一标准,全程指导。同时,整合水利、农机、农业综合开发、扶贫等相关部门的资金,扶优扶强,重点向园区倾斜,集中用于园区的配套建设,从而把这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以点带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4、科技服务支撑。我们考察的四个园区,都和农业院校、农科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聘请农业专家教授深入园区对技术人员和工人进行培训,把先进的膜下滴灌、反光幕、病虫害综合防治、现代建棚技术、新型建棚材料等运用到生产实践中。此外还成立了以专业技术人员和蔬菜种植大户为主的蔬菜协会,为全市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在大型农业园区,还常年聘请山东师傅进行技术指导,这些都大大提高了设施蔬菜的管理水平,增加了经济效益。

三、启示与建议

沁水和高平山水相依,气侯相似,立地条件相当,甚至在水利条件方面我们更具优势。今年县委政府为了加快农民增收,又出台了“五个办法”、“一个意见”,这些办法和措施,无论是在扶持补贴力度,还是扶持补贴范围方面,都比高平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是在发展设施蔬菜方面,扶持力度更大、资金更多、范围更广。通过学习考察,大家普遍认识到,只要我们创新思路、定位准确、并持之以恒地发展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预期目的。

1、高点起步抓规划。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扶优扶强、突出重点”的原则,对设施蔬菜园区进行科学布局。一是在水源条件好的乡镇重点规划3——5个500亩以上的设施蔬菜龙头企业,发挥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拉动全县设施蔬菜产业迅猛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创业,达到增收目的。二是进行高标准设计,引进最先进的灌溉技术、建棚技术、管理技术和高尖端品种,做到现代农业现代化。三是整合农业、水利、扶贫、农业综合开发、农机等部门的帮扶资金重点向这些龙头企业倾斜,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扶强扶优壮龙头,众星捧月月更明,真正把这些典型做成精品,做成亮点,做得既具有实用性,也具有样板性和示范带动性。

2、重点乡镇重点抓。地处县河、沁河、固县河三河流域的乡镇,都要把发展设施蔬菜作为重点工程、作为一项硬性指标进行考核,每年上报的重点工程至少要有一项是设施蔬菜示范园区建设工程。通过这些措施,真正提升设施蔬菜在农业产业中的比重,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一项帮民致富、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

3、能人带头搞示范。一方面动员鼓励我县范围内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转产投资开发设施农业;另一方面,要动员鼓励带头创业致富、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能人,让他们在本村的土地上发展设施蔬菜产业,通过这些身边的能人,示范带动农民入股,促进农民增收。

4、转租倒包促流转。以村为单位,将承包到户的土地通过租赁形式,先集中到集体,进行统一规划和布局,然后再承包给农业经营企业,等企业一经落地,集体即可交付土地,而不是由企业同千家万户打交道,也不是等到企业入驻后再来流转土地。企业入住后,农户还可通过承包或者租用的方式进行生产经营,也可以通过在农业园区打工促进增收。

5、惠农基金重点投。一方面每年一个多亿的以煤(气)补农基金应对重点发展的设施蔬菜项目进行扶持,不撒胡椒面,不搞平均分配。另一方面,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基金支不出去,可以把基金放入银行,专项用于发展农业产业贷款,让农民去贷,2至3年以后,等农民收益以后再还回来,这样既为农民筹资提供了新的渠道,又避免这些基金闲置在那里不发挥作用。

6、宣传培训入民心。为了加快我县设施蔬菜产业快速发展,县政府出台了具体的补贴措施和办法,但是现在仍有相当一部分干部和群众对政策不了解,对具体的标准不了解。要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各种会议宣传、公示栏宣传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还可以在重点乡镇、重点村庄开展政策咨询活动,面对面向群众宣传,从政策、项目、补贴标准、补贴范围等方面逐一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总之是要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做到让群众想干快干,还知道怎么干。

7、持之以恒抓落实。上世纪80年代,我们就去学原平的搭台唱戏,90年代学海南的农业综合开发,后来又学山东的农业产业化,学全国各地的农业农村建设。但是回来都没有持之以恒地落实,甚至根本就不落实。1995年,我县就开始搞“百里千栋亿斤”大棚蔬菜,起步比较早,规模也不小,效益也不错,但由于多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都萎缩了,现在几乎没有了。再好的政策、再好的经验,如果不落实,都等于零。要动员各级各方力量,持之以恒抓落实,建一栋成一栋,建一片成一片,不让好政策落了空,真正让好事变好,实事变实。

友情链接:
中国政协网
山西省政协网
晋城市政府网
晋城市政协网
沁水县政府网

通讯地址:沁水县新建西街669号三楼   联系电话:0356-7022203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沁水县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晋ICP备20000244号

技术支持:晋城市云祥大数据科技运营有限公司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951号